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手册

作者: 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一、说明

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基本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

2.本标准的修订坚持健康第一,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4〕3号)有关要求,着重提高《标准》应用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着重强化其教育激励、反馈调整和引导锻炼的功能,着重提高其教育监测和绩效评价的支撑能力。

3.本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4.本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项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5.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6.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7.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8.本年度学生体测采用专项测试仪器进行测试,测试项目为室外测试1000/800米跑,室内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二、测试项目流程及要求

1、1000/800米跑测试方法,大一、大二学生以体育课班级为单位进行随堂测试,测试前需由负责体测长跑的体育老师组织学生在场内进行热身活动,并确认测试学生无心脏病、高血压、发烧等不利于参加测试的生理疾病,如有患病学生应禁止参加测试,等待康复后补测或前往校医院办理免测证明。热身完毕方可进入测试场地。入场后听从测试老师指挥,男、女分组分别进行1000米和800米跑测试,携带长跑测试卡片后进行人脸识别,进入跑道开始测试,测试后回收长跑测试卡片,离开场地完成测试。

示意图如下:

2、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全都归纳为室内项目,测试的体育课班级在规定的日期时间前来测试,听从测试老师安排,在指定集合位置,体育委员将班级同学按学号顺序整队,检测班级人数后听从安排开始进行室内项目测试。注意:进入室内项目测试室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体前屈,立定跳远),均采用人脸识别核验学生信息,如发现识别信息有误请及时联系测试老师,所有室内项目测试结束后立即离开测试场地。

(1)身高/体重测试: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站在测试仪器上,平视不要仰头,保持稳定不要晃动,等待听到“测试完成”的提示音后方可下机器完成测量。身高体重测试时不允许携带配重物,踮脚,弯腿,不能脱鞋。

(2)肺活量测试: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提示连续测试两次,系统默认取最高值。学生每人拿取一个塑料吹嘴,将吹嘴套到测试仪器手握柄的细头处,深吸气,将吹嘴含与口中并包裹不要漏气,用力缓缓、均匀的将气呼出,保持气流不要中断!

(3)坐位体前屈测试: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提示连续测试两次,系统默认取最高值。学生坐在测试座垫上,弯腰前屈,双手并排向前伸展,膝盖不能弯曲,不可以用单手推,不可以靠爆发力,只能按要求慢慢向前双手推,爆发力推的将感应不上数值!

(4)立定跳远测试: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提示连续测试2次,系统默认取最好成绩。测试时站在起跳线后,注意不能踩线和向前垫步,注意不要踩线,落地后向前走出感应垫,从跳垫外侧绕回再进行第二次起跳;如果落地后直接转身走回,则显示成绩为离起跳线最近那只脚感应的数值!两次违例成绩自动记为零分。

(5)50米跑:按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先后顺序分别站位相应跑道,听口令起跑,注意不要跑错道!冲刺时不要碰倒感应器!测试一次。

(6)引体向上测试(男):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正手握杠,引体向上头部超过横杆并被上感应器感知,下放身体,手臂尽量伸直,头部被下感应器感知,仪器发出“滴”的一声响,表示完成一个!注意:引体向上为躯干上下运动,如有手臂没有屈伸只是依靠脖子上下和头部左右摆动的情况,视为违例,将取消成绩和考试资格!

(7)仰卧起坐测试(女):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后,学生平躺于仰卧起坐测试板上,屈膝,双手抱头,按“开始”按钮后开始测试,在仰卧和起坐的过程中均能听到“滴”声,两声“滴”声计数一个,倒计时60秒。动作不规范,感应器感应不到将不计数。

三、违纪的界定

1000米/800米测试:弯道跑入第一道以内(抄近路);进入测试区域私自更换测试手牌,替考等。

身高体重测试:弯腿、踮脚、携带配重物、替考等

坐位体前屈测试:弯腿,单手推,靠爆发力推、替考等。

仰卧起坐测试:用手扯裤子协助,替考等。

注:对于体测作弊的学生,一经发现,将上报教务处,按学生考试作弊,开除处理!

四、免测

根据国家教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和我校“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的意见”要求,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携带个人病例材料等烟台大学校医院申请(校医院将在某一时间段统一办理具体时间请关注当年通知),办理完成后,可免予执行《标准》。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三好学生、奖学金、奖学分评选。对于运动造成的短暂损伤;非先天疾病而办理的免测证明,准予免测,但不能参加奖学金等的评定,并将事由记入学生档案。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具体免测类别由校医院王院长鉴别)

五、缓测

因个人原因(非残疾、先天疾病等)不能按时参加测试的学生,可以缓测,请关注烟台大学体育学院网站里体测安排时间表中的补测时间及最后期限。逾期不能完成全部测试项目的学生本学年体测成绩将可能不及格而且没有补测机会。

六、测试地点

1000米/800米跑测试场地为校田径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测试场地为田径场东侧看台下室内项目测试室;50米跑测试区域为田径场东侧直道;仰卧起坐测试室在田径场东侧看台下室内(室内项目测试室北)。

Copyright(c)2017 烟台大学 体育学院